虚心原创丨吹个牛吧!什么方剂可以一剂迅速解决低烧问题?

虚心

2022-04-21

    发烧在中医的解释中,认为是正邪相争的结果。当病邪进入人体之后,会和人体的正气相碰撞,产生发热  发热原因,分为外感、内伤两类。外感发热,因感受六淫之邪及疫疠之气所致;内伤发热,多由饮食劳倦或七情变化,导致阴阳失调,气血虚衰所致。现代西学认为:

  38,39~41为高热

  >41为超高热

  说到治疗中医和西医在治疗发烧上是完全两种思路,

  西医在面对一个高烧患者,他们先用退烧药,退烧药不行,就动糖皮质激素(调节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来达到降温的作用)。

  而中医要分内因还是外因(六经辨证)从根本上解决问题,这个为什么很多人用西药退烧总是反复的根本原因!我这里不是说西医退烧就一定不好,如果你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中医药治疗比较好!

  下面分享一个案例,这个是前见天一个群友私我,问我发烧怎么办,大家也知道这个节骨眼上发烧都会比较紧张,我大致询问后自己已经服用了感冒软胶囊和小柴胡,还是没有退,现在的温度是37.6°,看了一下舌苔发现舌苔白厚偏腻,说明是外邪并夹杂寒湿,这里也要说下最近那个奥密克戎也会有低烧问题,我个人心得低烧通常兼有湿邪,病位在半表半里,所以这个方子应该是解表+祛湿+散热,拟方如下:

  麻黄 桂枝 干姜 细辛 白芍 姜半夏 草果 知母 黄芩 柴胡 甘草

  这里要提一个草果(草果,辛温燥烈,善除寒湿而温燥中宫,故为脾胃寒湿主药。),明代吴又可的《温疫论》有个方子叫达原饮(槟榔、厚朴、知母、芍药、黄芩、草果、甘草):主治瘟疫温疟时症,具有开达膜原,避秽化浊之功;然而其对杂病发热亦每收良效,凡邪伏膜原寒热不休,或但热不寒,脉弦滑数者皆适应。

  在实战中草果是立化腻苔之妙药,中焦湿浊不化,凡见舌苔白厚湿腻,中焦寒湿壅滞难化,久治效差者,常于方中加草果6~9g,结果两三天白腻舌苔就退去,取效甚捷。我在对此案应用中加麻黄桂枝发散风寒;加知母以滋阴;热伤营气,加白芍以和血;黄芩清燥热之余;柴胡散热。在组方的作用之下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!

  注:剂量仅供参考

打赏

给作者打赏

相关阅读
查看全部|只看楼主评论0阅读4944